Are you a dog person?

哈士奇军团@东京台场

爱狗一族

I’m definitely a dog person. When I was a little girl who loved playing with her pet cat, and …you know, it’s not easy to deal with cats. Especially their claws.

我是一个超级爱狗的人。日语和英语一样有分dog people和cat people的讲法,讲做「犬派」(Inuha)、「猫派」(Nekoha)。我和别人聊天的时候,总会问:你是犬派还是猫派?因为我相信,偏爱狗和偏爱猫的人在性格和观念上是有一定差别的,以此作为合不合得来的根据之一,哈哈。

日本人很喜欢养狗。不过我感觉,很多人是把狗当宠物在养,而不是像西方人那样把狗狗当成家庭一员。

在日本养宠物,不管怎么样都是很贵的。一般到正规店里买纯种的小狗仔,价格就比较高。一只出生才一个月的吉娃娃要20万日元也都正常,约克夏呀金毛呀拉布拉多呀腊肠呀…凡是纯种的刚出生的小狗狗基本都在20万上下浮动的。然后办证打疫苗各种养护消费跟国内也差不多,就是价格都贵就是了。

因为我总是喜欢问别人家里有没有养狗养猫,经常一群爱狗之人讲到兴头上就会拿出手机给我秀自家狗狗的可爱照片。在马路上经常有人遛狗,经常看到的都是小型犬。特别是腊肠,跟马路上跑的汽车有6成都是丰田一样,腊肠犬的存在感很强大。长长的下坠的小蛮腰总看得我心慌慌。

除了腊肠,比较常见的还有泰迪和吉娃娃。当你远远看到有个少妇般的女子抱着婴儿缓步走来…错!她抱的是只狗…约克夏雪纳瑞柯基比熊等等虽然非小型犬 主流,也还是有一些人养的。我很喜欢柯基的小短腿和胖胖的身子,看着就比腊肠实惠,哈哈哈。再往大点的狗说,秋田犬和柴犬作为日本犬种,也经常在街上看到。八公的地位之高,简直可以冠以“The Dog”来称呼他。

再往大号里说,我至今没见过有人遛大麦丁……个人还是很偏爱大麦丁 的~软银(Softbank)广告里面的老爹犬也算比较有人气的,不止一次在街上看到过。但是这种北海道犬真的好白好白好白,要保持那么白的风姿估计有一 定难度吧。然后呢,只有一次在富人区附近的公园里看到有人和他家的边牧在玩飞盘。不愧是超级无敌可爱又聪明的边牧啊,看得我直流口水,好想扑上去虎摸一 番!国内很火的哈士奇,我只有一次在东京台场玩的时候看到有人牵了4只(见题图)……在京都一次都没见到过。

金毛和拉布拉 多算是大狗里比较多见的。我家附近经常可以遇见一位高大威猛的大哥牵着一条更加高大威猛的德国黑背在黑夜里散步……很震撼很惊悚。虽然我家也有养黑背,可是人家的黑背估计是男筒子,比我家的大了不止两三圈啊。这个真的很少见,每次都想上去问那位大哥您是做什么的啊太有气场了。

其他大狗诸如萨摩耶古牧苏牧等等,都没目击过,非常遗憾。

我有问过一些养狗的人,在日本比较多养什么品种。回答果然是善于卖萌又傲娇的小型犬占多数,也算跟街上目击到的概率相吻合。至于为什么 小型犬多,我得到的答案很多都是“家里没有那么大空间”,“感觉大狗比较难处理”,“大狗力气大拉不住”之类的。同时也有不少人表示,如果家里房子更大, 有宽敞的庭院什么的话,会考虑养大狗。可惜啊,小花园就算对住独栋房的日本人来说也是比较奢侈的,一般人家房前就一个比停车位大一些的面积。至于住在高层公寓里的人家,考虑到空间限制,让大狗在家里撒丫子跑,感觉不太现实。别忘了之前说过,日本那个小气的空间感哦。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a com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