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ll Japan

小?日本

Have you ever had trouble with using small toilets or bathtubs in Japan? Have you ever complained about the teeeeeeeny tiny amount of food served in restaurants? Well, it seems that Japanese people feel nothing uncomfortable with these, so… Just go with it, this is a small country.

包括我自己,不少人来日本的第一印象之一就是:好小,什么都好小!

比如居住方面,对于习惯了宽敞的国人来说,刚到日本会有很多不便之处。旅游时入住的宾馆,也许很多人都惊讶于其面积之小,与其价格之高,毫无性价比可言。(虽然整洁度和服务态度都是很不错的)

一晚上两三千日元的旅馆,是极便宜的了,除去卫生间的面积,也就放得下一张单人床和电视柜,整个房间15平米左右。日本的卫生间,那更是小中之小。普通的租赁单身公寓,多是厕所和浴缸并在一起的(一般家庭住宅则是厕所和浴缸分开的)。这种并在一起的卫生间,日语里叫做Unit Bath,正如字面意思。在这个狭小紧凑的Unit Bath里,马桶的旁边既是浴缸,两者大约30厘米,中间安置着一个小小的洗手盆。以亚洲人的身型应该还不是最苦恼的,高大的欧美人进了日本的小卫生间,就很难有转圜的余地了。我已经不止一次听到有体型比较庞大的朋友抱怨诸如,“马桶太小我每次都很不方便!”,“那个憋屈的小浴缸我连坐都坐不进去!!”,“每次一站直我都会撞到头!!!”……初来乍到时,我也经历了诸多不便,时间长了就不得已的习惯了……

在日本,进入某个空间就会从横轴纵轴感觉到自己的膨胀。我个子比较高,会觉得天花板离我好近,轻轻一跳就能摸到的感觉。有一次我在大阪坐一条年代比较久远的线路,站内通道的天花板非常低,一抬手就可以碰到。我真纳闷,刚建这条地铁的那个年代,人民群众是有多矮?

不仅仅是室内,室外空间也是狭小的。对比日本的马路,大家可能会觉得国内的马路很大气。日本土地资源有限,不得不精打细算的规划利用。其实马路窄,楼房紧凑也是很有好处的。像我这样不太喜欢步行的人,地图上看起来很远的两个十字路口,半分钟就走得到。刚来日本的时候觉得好神奇!

大和小的区别,还有就是食物的量。

我不算大胃,也不是吃货,在国内基本都能吃得满意舒心,可是到了日本……据说,日本的一个M size麦当劳汉堡,在美国相当于S size的。Subway,Burger King,Pizza Hut等等外国快餐日本也有,但尺寸都是小一码的。甚至,连萨利亚这种来自日本的快餐,尺寸竟然也是日本卖的比较小。

除了快餐,到居酒屋或者比较高级的餐厅去喝酒聚会的话,每盘菜都是一人一口的分量。绝对精准的一人一口一人一勺,除非有人缺席否则不会有多余。当然,菜点很多就可以吃到撑,价钱就水涨船高了。

性价比高的饮食,烤肉的畅吃应该可以算一种。讲究质量的时候,一些人均消费稍贵的地方绝对可以吃到饱。什么叫贵呢,平时在店里吃午餐,800日元以上的就算稍贵;如果是约人去吃晚餐,人均5000日元以上的。

这种“小巧”其实还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为人所熟知的日本电子产品的小、轻、薄。也因为国家小,资源不丰富,日本人很注重合理安排空间,充分利用资源,他们在这些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在这个节能环保越来越被重视的时代,日本人过去的技术积累使得他们能够在这方面走在世界的前端,同时还能促进经济效益,也算是因祸得福的吧。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a comment!

